top of page
DSC_0554.JPG

自然碳匯査驗

自然碳匯顧名思義是來自於大自然產生的碳,我們對此進行蒐集,而稱為碳匯

自然碳匯三大類

海浪

海洋碳匯

『藍碳』

海洋碳匯包含海邊的樹,例如紅樹林、木麻黃,還有海中的海草和海藻,因為植物的光合作用,就會有碳匯;海洋植物之外,還有土壤,如「海底沈積物」,含有豐富的碳,也有固碳的效果,同時,溼地、埤塘、沼澤也有豐富的碳匯。

在土壤手中

土壤碳匯

『黃碳』

土壤中有動植物屍體,大量有機質,又可分為有機型態的碳與無機型態的碳,其中有機型態的含碳量叫無機型態的碳來得大,在溫帶,森林與土壤碳匯比例約是1:2;在熱帶,約是1:1。

林木

森林碳匯

『綠碳』

植物的光合作用就能固碳,樹木是世界最大的植物體,且生命週期長達上千、上百年,一棵樹木在其生命週期中可以吸收900公斤的二氧化碳,是碳吸收的好標的,所以自然碳匯的「碳權認證」是由森林開始。

査驗流程

自然碳匯需經由MRV機制,即為監測、報告與驗證,使碳匯被量化,成為可交易的碳權;而增加碳匯量的方式,可藉由抵換專案來進行。需先對一塊土地進行排放量評估(設定基準線),再選擇適合的方法學,進行實際操作與監測記錄,最後再經驗證,即可將減排量/增匯量轉換成碳權。

第一步

『選擇方法學』

基本上聯合國的 CDM 方法學皆適用於 VCS,可至 Verra Methodologies 查找自己想要的方法學。也可以申請使用自己的方法學,但新的方法學需要通過VCS的驗證,除非應用範圍很大,否則通常不會使用。

 

第二步

『說明想要認證的專案項目』

申請人需開設 VCS 帳戶,完整說明想要認證的專案項目,包含森林所在的位置、開始日期、期間、碳排放的所有權,在 VCS 的公開資料庫中建檔以供追蹤。

 

第三步

『選擇查驗單位』

申請認證企業接著要通過監測、報告與驗證機制(Monitoring, Reporting and Verification, MRV),首先必須要請查驗單位(Validation/Verification Bodies, VVBs)對提交專案項目計畫內容進行查驗。我們熟悉的 SGS、BSI、DV 等公司也可以擔任查驗單位,但這些公司要進入這個機制,也要先向 Verra 申請,符合他們所定的資格,才能成為查驗單位。VCS 也兼查驗單位角色,所以申請人也可以給 VCS 查驗。查驗通過後,就可以進行註冊手續。

 

第四步

『對專案項目計畫內容進行查驗』

註冊啟動後,申請人需要執行監測計畫,嚴格紀錄減排項目的各項數據,並請查驗單位進行驗證。

 

第五步

『核發減排量』

當項目通過後,申請人會得到可交易的碳權額度,稱為「經認證之碳單位(Verified Carbon Units, VCU)」。每一噸核發的 VCU 都有其編號,持有 VCU 的申請人就可拿去碳交易市場販售了。

bottom of page